第二届“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的决赛拉开帷幕

字号:
时间:2019-08-23 10:04:24
来自:大众日报

  8月22日,山东省最高规格的创业大赛——第二届“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的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省的140家高层次人才领办的科技型创业企业和海内外的99个创业项目汇聚济南,同台“竞技”。

  记者从大赛的主办单位省委组织部了解到,239名进入决赛的选手中,不乏海外院士、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等业界“大牛”,平均年龄40.6岁,正是创业的黄金年龄。与其他创业大赛不同,这些创业者们角逐的不仅仅是奖项和名次,更有山东第一层次人才工程的殊荣——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这是我省积极推进流程再造,“以赛代评”发现优秀创业人才、遴选优质创业项目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

  山东爱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蔡茂林,展示了“基于云平台的智慧空压站建设与服务”创业项目。2017年,蔡茂林带领团队来到济南,创办了公司。“前期我们通过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历经十余年的科技攻关,形成一整套空压节能系统,节能率高达30%。”蔡茂林说,项目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已服务全国200多家大型制造企业,包括海尔、江南造船、中国铝业等知名企业。

  “路演是当下遴选创业人才、筛选创业项目的有效做法,我们可以同评审专家面对面交流,这种评价方式与传统的评审相比,定位更加精准,过程更加透明。”蔡茂林对“以赛代评”模式十分认可。

  为给各路创业精英搭建“比武场”、构筑“快车道”,我省调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业类遴选程序和支持方式,将过去传统的根据申报材料、专家评审,改为面向海内外举办以“创业齐鲁·共赢未来”为主题的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即“以赛代评”。大赛胜出者,符合条件的直接纳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业类,最高可获500万元的资金支持。

  这种变化是多维度的,除了评选方式,评选范围也进一步扩大。在开办大赛之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科技创业类只面向已经在山东创办企业的人才,现在扩展为既面向创业企业又面向创业项目,邀请尚未创办企业但具备核心技术、已经组建了创业团队、拥有强烈创业意向的人才参加创业大赛。在大赛中胜出的创业项目类人选,则会给予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业类候选资格,如果在大赛结束后一年内在我省注册成立企业,将按程序直接认定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同创业企业享受同样的支持。

  这些举措,让大赛“人气”直升,今年的报名人数是去年的三倍,引才聚才效果之优可见一斑。中科院理化所光化学转化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铁锐,就是以创业团队参赛的一个典型代表。谈及参赛原因,张铁锐说:“我所从事的研究领域产业链在山东,我们和山东的产业界、学术界也都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我们希望借着此次大赛东风,尽快在山东落地。”

  “通过大赛把优秀创业项目往山东拉、往山东引,那就是‘双招双引’实打实的绝对增量!”大赛观摩团成员、山东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鹏话语中透着紧迫。鲁信创业投资集团投资总监白预弘认为,参赛项目的技术含量、层次水平普遍较高,很多能够填补省内外甚至国内空白,能有效为当前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注入新动力。

  为了加快项目落地,大赛专门增设了观摩团。观摩团成员包含创投专家以及省内部分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金融机构、技术转移机构以及科技企业的代表,在路演现场观摩展示情况,对创业人选和项目开展全方位评估。

  创业大赛的举办,向海内外展示了一个充满生机、活力迸发的新山东,“人才山东”品牌进一步打响。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